17 二月 2013

中华风味的小印度。

印度族群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扎根,他们的地位和付出已经为这片土地带来不同的文化与色彩。他们也把古代文明带到这里、尝试融入这里。现在已经成为我们能看到,听到,甚至是闻到他们的存在。一踏入小印度就能够深深地感受到他们浓浓的印度特色,我们用眼睛就能看见他们那充满色彩的装潢,我们用耳朵就能听见他们充满热情的舞曲,我们用鼻子就能闻到他们充满浓郁的香料。
默默地走入小印度,摸着已经粉化的墙壁,我脑海里涌出的不是古时的幻想,而是疑问。为什么这里没有充满印度风格的建筑物,难道是我已经习惯他们的存在,还是我已经被他们的特色同化了?他们的风格已经扎根在我心里,我已经不知如何去分别什么风格和什么风格了。我再一次细心观察每一个角落,我可以肯定这是属于那种风格。
之前我到过马六甲古城,而小印度就在古城里其中一个区。很久以前我也到过新加坡的小印度,我对那里的印象和那的建筑风格和马六甲的很相似。这一次我来到了槟城古城,小印度也坐落在古城区,这里的建筑风格也和之前我所见的相似。这些小印度的建筑物都有保有当时的中华风味,相同的它们都坐落在华人的生活圈子里。从这里开始,我怀疑印度族群跟华裔族群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不为人知的密切关系。
印度族群是最早登陆马来半岛,也是第一个把宗教带到这片土地的族群。但是现今融入这个社会最深的不是他们所带来的,到底是什么原因?
我猜想是这个原因让他们被同化了。印度族群在马来西亚的社会里多数处于贫穷状态,但是他们的生活却与后来迁入的华人息息相关,关系也离不开华人。我很想知道以前的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很像回到那个时候看看当时的情景。一旁的微风吹起,尘沙在空气中跳动,时间也随着一去不复返。风化作用、酸雨侵蚀,不断冲击文化与古迹的面貌,使得他们被同化。我很难摸清他们的底,现在我只能饱读历史,寻找其中的奥妙。
鸽子象征着和平、友谊、团聚和圣洁。印度族群喜欢鸽子,他们都会在他们的生活圈子里饲养鸽子,因为象征和平。不只是槟城的小印度,新加坡的小印度,还是马六甲的小印度,都能看见鸽子群的踪迹。可见他们在那现今的社会里盼望着和平、友谊、团结和圣洁。我想这就是印度族群和鸽子之间的连带关系,他们互相依靠而继续生活下去。
我的生活里有你,你的生活里有我。
这是印度族群和鸽子的关系。这是印度族群和华裔族群的关系。这一切都是惺惺相惜。
※中印生活的连带关系,里头藏的是什么秘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