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二月 2013

一路上不起眼的事物 (槟城国家公园 Penang National Park)

某一天,我再一次背起那个背包,想尝试不一样的旅行方式。我决定搭火车北上,毕竟我在自己的国家也没搭过火车,而且火车也是马来西亚人不会选择用来出游的交通工具。就这样在最后一分钟决定这一次的目的地,毫不犹豫的和堂哥去买了最后一班的火车票,搭上最后一班火车前往北海。上了火车,跟着号码牌寻找自己的床位,摆好姿势闭上双眼。再一次睁开那紧贴的眼皮,已经是第二天的早上。海的另一面就是这一次的目的地。第一站槟岛乔治市。
快速步行在没有屋顶的天桥,赶上第一趟航班,乘坐努力了一个世纪的渡轮,前往槟岛。天空从暗转紫,光在另一端紧追我们,我听不见海浪声,只听见现代科技制造出的机器声。望着槟岛,背着日出,刚露面的阳光为我们照耀前方,渡轮打着一波又一波的海浪向槟岛贴近。
抵达乔治市时,迎接我们的是金碧辉煌的古城。第一道金黄色的阳光,把整个古城染成金黄,让我们受到贵族般的迎接,仿佛踏入了黄金世界。平时不起眼的古老房子,在此时此刻变得好有意思。步入主街本头公巷(Street Armenian),我被眼前的一座古老建筑物给吸引,它就是吉宁甲必丹清真寺(Kapitan Kling Mosque)。仿佛这是从迪士尼卡通阿拉丁里头活生生跳出来的金色宫殿,阳光把平白无奇的它从卡通世界里立体呈现在现实的我眼前。可能在别人眼里只是普通的清真寺,但是在我眼里是另一个故事。
从主街转入小巷,我们在的小巷里寻找便宜的住处。问了一间又一间,都是客满,我想多数旅客都是冲着明天的大活动而来。最后我们还是找到了一间不错、又便宜、又有古老风味的客栈。那种感觉就好像时光倒流,回到七十年代的老家。走廊、墙壁、楼梯、天花板,都是散发着木香。这两晚我们被分配到拥有较多私人空间的双人房,重点是我们两人住一晚也才三十五。天花板挂着一把大风扇,墙壁靠着一个洗脸盆,我们一致喜欢这样富有南洋特色的房子。
阁下背包,吃了午餐,往我们今天的目标前进。我们今天的目标是不起眼的国家公园,坐落在槟岛的西北。我们租了一辆摩托车,一路北上。在蜿蜓的路上奔驰,我知道我们的生命在这一段路上还是受到了威胁,这也要怪我们工科做得不够好。故事回到出发前,我们问了一位当地人,他说没有巴士到国家公园,所以我们只好选择下下策,租摩托车。谁知道在我们在奔驰的路上却一直与上面亮着“Teluk Bahang”红色LED灯的巴士迎面而过,心里不禁想骂那位说没有巴士的当地人,害我们一路精神紧绷地到达目的地。
在柜台登记入境时间,拿了一张地图,开始槟城国家公园的探险之旅。我们沿着海边走,在不平坦的小黄泥路上漫步。阳光一样热情四射,吹来的海风又黏又咸,让全身的皮肤都忍不住流汗抗议。在这充满树木的热带雨林里,不是遇到被惊吓的鸟类,四脚爬爬的大蜥蜴,就是调皮到不行的猴子。而我们却遇到了一个不知要称为稀客还是奇特,它就是坐落在森林里头格格不入的电线杆,现代科技的残余品。
进入森林后,周围的温度顿时冷却了下来。在外的阳光一样猛烈,我们走到哪,它跟我们跟到哪。哪怕高大的树木覆盖着,阳光还是透过中间的缝隙紧贴我们。穿过森林,来到第一个海湾,刺眼的眼光弄得我睁不开眼。阳光照亮了沙滩,一旁的浪花一样金光闪闪,让我眯着眼才能清楚的见证这一刻。我们都被那碧绿的海洋给深深吸引着,这里的美丽就是那股推动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毕竟我们还要跨越两个海湾才能抵达这次的终点站。我们都在与这片海域上变化无常的天气奋斗,希望在那阴天和雨天到来前到达终点站和离开那里。我们继续在暂时保持良好的天气下努力,穿过一个又一个的海湾,一座有一座的山丘,一段又一段的山路。越是里面的路段越难跨越,有些路段甚至是要用绳子跨越一粒又一粒的大石,左边跳去右边,抓着绳子慢慢倒着下。
终于我们来到了猴子湾(Monkey Bay),但是这里一只猴子也没有,反而在进来的路上我们还遇到了好几只。它们还跟玩追追,我想它们只是对我们的食物有兴趣而已。猴子湾应该是这个国家公园里最多人潮的地方,有人在野餐,、有人钓鱼、有人玩着水上活动,最让我傻眼的竟然是有人在这里摆Mamak档做起生意,感觉就好像是到达了渡假圣地。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会出现那条天线杆,原来是要拉电到这里的mamak档了。现在的温度大概是31°C左右,我们一路进来留了不少汗水,这时出现的mamak档可是我们的救星。虽然我们都有自备饮水,但是我们都想在这个时候喝上一杯冰凉消暑的饮料,好让我们有动力继续向前。
吹着海风,晒着太阳看着美丽的海景,数着来回无数次的船只,距离天黑的时间也渐渐缩短到三小时左右。休息也够了,天色也变多云了,趁汗水还没完全停止时,继续前进。距离终点站还有不到一公里的路程。前半段的上山下海只是个热身,却没想到后半段抵达最高点的目的地却要了我小腿的小命。我们需要在不到一公里的路程,登上242m高的山上,而每踩一步都必须很使劲,那个时候我的小腿已经不再是我的,感觉已经痛得麻木了。虽然我们中途有小休息,也曾经想放弃,但最后我们靠着毅力撑到最后。汗水是带走我们的疲惫,一路证明我们努力奋斗的结晶。
终于我们抵达了终点站,但是我的体力感觉快不行了。太阳在密密麻麻的乌云里寻找缝隙,伸出头来为给我爱的鼓励。这一刻我感觉自己好像胜利了,阳光只围绕着我照耀。阳光的温暖,我感受得到。我坐在屋檐下消暑,大口大口地喝着水。突然我堂哥叫我去看桌上的那一本visitor book,上面都是登山者对这趟旅程的评语。十个有九个都说这段路不是普通的难,是非常难。难度不在于需要什么技术,而是要一口气爬上这么陡的山。
还差一步我们最到达最高点。眼见不起眼的灯塔,位于242m的山顶上,至今它已经有了140岁了。它出生于1883年,至今有多少人来探望它?我们在它有生之年,与它相见。我们爬上塔的顶端,看见了整个槟岛的北部。上面的风特别凉快,我们只是静静地坐着,什么都不做,只想好好地享受。太阳再一次躲进云朵里,视乎不想再出来。天色越来越暗了,我们只好加快脚步在大雨来临前离开这个国家森林。不过以我们的速度,我们还没出去已经变成落汤鸡了。
我们回到猴子湾,和那里的船夫商讨好价钱,就坐着小船离开了。我们辛辛苦苦跨越一个又一个的障碍换来的风景都特别迷人,我很好奇那些坐船进来的人,能看到我们看到的风景吗?,雨前的风配搭着海风,在我乘着小船离开的那个时候使得我的心情错中复杂,我的心突然很安静很安静。
※平时别人不起眼的故事,在我眼里却是另一种意思。※

2 条评论:

  1. 欢迎来到滨城,好好享受你的假期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 槟城真的很美,我会再回去~~~ 好好再享受一次!!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