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七月 2012

相信而跟着顺风车继续南下

一早起身后,抢了厕所,洗刷一番。回到房里,打包好一切,离开背包客栈,继续我的旅程。虽然我们的目的地不一样,但至少我要去的目的地会经过他的目的地,就这样我们一起上路。
友人一早就为他的战车洗澡,毕竟昨晚气温降到零度,战车都结满了霜。准备离开城市的那一刻,护送我们的是慢慢升起的阳光,给了我们温暖的拥抱。我就这样离开了葡萄酒城Blenheim,没有留下一点足迹和记忆。
看着窗外不断倒退的风景,我脑海里不断地探索我这一趟旅程一路走来的画面,那些美好的时光一直反复呈现。搭顺风车需要运气,而我很幸运昨天能一路顺利的到达Blenheim。地球七十亿的人口,我们竟然在一个小小辆的车里相遇。
我们南下到吃龙虾镇(Kaikoura)休息。原本计划在上一次环岛的时候来到这里好好地吃龙虾,可是还是泡汤了。而这一次也只是路过,可惜还是看着肥美鲜甜的龙虾肉从眼前溜走。
下午一点左右,我们抵达了基督城。友人把我放在另一条通往南部的高速公路上,然后我们就从道别。我继续往下一站走。我在一次秀出大拇哥,露出阳光般的笑容,希望能遇到有缘人。
我站在没有树荫下的高速公路旁,阳光从我左侧四十五度角俯视着。足足等了一个小时多,阳光把我晒得黑了一圈,我还是没有遇到有缘人。奔驰而过的引擎声为我做伴,与我擦肩而过的车辆可以上千辆了来计算,经过的车辆越多我的失落就越大。
眼前的一辆双箱大卡车打着信号灯,我眼前一亮。那辆大卡车果然停止我身旁,我心里是极度的兴奋。因为万万没想到一辆大卡车会载我一程。我把背包丢在后厢,然后我就跳上卡车,往南前进。
司机是移民至纽西兰的苏格兰人。不过有一口标准的英文,与我自己遇到的苏格兰人截然不同。他用苏格兰语向我问好,害得我头上充满了雾水。他说其实有些公司会规定自己的卡车司机不能载顺风客,而他现在驾驶的卡车是属于自己,不属于任何公司,所以在不受限制。
当我说到自己来自马来西亚时,他的表情显然有点惊讶。因为我是他的第一个马来西亚顺风客。他很好奇的问我,是不是马来西亚人都很少尝试顺风车,因为他载过很多顺风客,却从来没载过马来西亚人。我有个结论,就是马来西亚人喜欢成群结队,所以比较少遇到单独的旅人。通常这样都被别人认为是孤癖,甚至是难相处,遭到别人排斥才单独旅行。而我呢?
“我跟其他的马来西亚人不一样,我自己选择这样一个人的方式去旅行,因为这样真的可以用另一个角度去体验那些人事物。组队是绝对体验不到,就好像搭顺风车。”我看着两旁辽阔的草原。
司机很认同我的看法,如果只是走马看花,那跟旅客有什么差别?旅行最有意义的就是深入了解。而顺风车就是最好与当地人沟通的方法,在不断交谈的路上中会了解到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一些故事。
三点十五分左右,天色已暗,天空上云彩渐渐泛黄。司机把我放在Ashburton 的一个交通圈附近,天空的颜色一直在暗示我该留在这里过夜了。我背着大书包边往前走边比着搭顺风车的手势,希望还能继续前进,不然我就要在这里过夜了。
我背对着来往的车辆,根本看不见谁即将停下来。而停下来的是一部一吨的卡车。我想他是要下货吧?可是司机在跟我挥挥手。
“你要去哪?”我打开车门。
“我要送货去Dunedin。”
他要送货去的城市必定会经过我的目的地。我心里好开心啊,不用再浪费一天的时间,就能到达目的地。而且也不用再转车了。跳上了卡车后,我才正视这位司机。他曾经在澳洲当个卡车司机,一个人驾着大卡车在沙漠上奔驰,陪伴他的除了沙漠就是卡车里的货物。他也曾经在泰国当英文老师,对东南亚的了解并不陌生。而我们的话题都围绕在东南亚的美食、景点和文化。我知道在异乡打工的滋味,每位去异乡打工的人总是有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去一个比自己国家生活水平还要低的地方生活,为了不只是单纯的教育。他的眼神里透露出的光芒,是想去看别人世界的光。
车窗外的天空在燃烧着,燃烧的不是繁华社会的战火,而是心中燃烧斗志的彩霞。我这一路上看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繁华社会里互相欺诈的人性,在这里一一被烧尽。燃烧后的云朵已化成紫色的天空,迎接星光闪耀的夜空。
当我抵达抵达目的地时,天色已经暗摸摸,只剩下来往的车灯。我终于再一次回到这个城市。跳下卡车后,抬头只见满天星,就这样在闪耀的星空下我和司机互相祝福与道别。他可要把货送到Dunedin,然后一口气开会基督城,真是累人,不过他说他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了。而我今天坐在车上移动了550公里的路段也只是他的一半。
这里就是我喜欢的一个小镇,Oamaru,拥有维多利亚风格的小镇和在街上行走的企鹅。上一次我来到这的时候,被当地记者访问是否会不会尝试搭顺风车,我很想尝试,没想到这一次却实现上一次在这许下的梦想回到这。再一次回到这,我会好好享受旧地重游的感觉。仿佛是命运的作弄,让我再一次回到故事的起点,开始新的生活。
这一趟顺风车让我学会了什么是相信,相信陌生人的善意,相信人与人之间还存在着那份爱。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不断向我伸出援手,就好像从乌云里破涌而出的阳光一样,让充满谎言的世界里露出一道光,展现繁华世界里的美丽。社会的繁华使得人性不断下滑,我却尝试在这即将消失的人性里寻找回那一份关爱。这也让我觉得奇异人都把“信任”这玩意当成一种宝藏。
※相信是人与人之间最单纯的善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