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七月 2012

踏出第一步的顺风车之旅

某一天,我上网找到了两份临时工。一份是在Blenheim做葡萄剪枝,而另一份是在Oamaru做背包客栈的柜台。我即刻上网查看巴士票。去Blenheim的巴士票价要35纽币,而去Oamaru的要78纽币。我当场下巴重击地上。
之前听了很多人的传奇故事,这一次应该轮到我了。看着自己的户头已经在危险水平以下的三位数,自己内心的不断挣扎,我终于下定决心创作自己的传奇。
听过很多人的意见,他们都给我的意见的最坏打算,也建议我打安全牌。主要原因是他们说男生比较难搭顺风车(Hitchhike),而且还嫌我带的东西太多了。金钱的束搏,尝试着挣扎,唯有挑战,才知道这份滋味。我决定搭顺风车南下。我唯有尝试,才可以知道自己行不行。最后我还是尝试了,挑战他们所说的不可能的任务。
出发的当天一早,我麻烦房东把我送到适合搭顺风车的地点,展开挑战我新一段的旅程。
我伸出笔直的左手,大大力地秀出我的大拇哥,露出阳光般的笑容,目的就是要拦车。太阳也给了我温暖的鼓励,照耀我前方的路段。
不到五分钟的时间,我成功的拦下第一辆车子,不过他说只能到达下一个城市的半路。我思考了几秒,曾一度想放弃这一辆车。但是我觉得有前进重比原地踏步的好,最后我上了第一辆顺风车。一跳上车后,车主被我所携带的东西给吓到了,还说我是一个带很多东西的顺风客。我带着一个大背包,一个小背包,一个食物袋和一个小杂物袋。车主是一位电脑工程师,由于忘了带一些文件,必须赶回家里拿。
我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个顺风客,他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顺风车,而我们就这么巧的在此相遇。
一上车后,当然礼貌上还是得自我介绍。然后就是我发威唬烂的功夫了,开始问东问西,说些有的没的。差不多十五分钟的时间,车主已经抵达了他的家附近。我们都还没有聊得正热,就得下车了。我们很热情的跟对方道别,我们都知道我们这一次互相道别后都不会再见面了。缘分把我们这样出现在对方的第一次里,然后就突然来了个句点。
他把我放在一个比较好拦车的路口,然后他转入一条小巷,消失在我眼前。而突然眼前的路口杀出一辆小货车,司机与我对眼。我想他应该是看到了我刚被放下,便主动问我要去哪。然后我就这样上了第二辆车子,这是负责运输报纸的货车。而这么巧的报纸刚被送出,空出好多位置,又这么巧的来到了这个路口,然后我们就这样相遇了。他是要去下一个城市尼尔森(Nelson)补货,而我就这样跟着他到市区去,继续我南下的旅程。
司机曾经去过马来西亚,也对马来西亚念念不忘。唯一他不喜欢的是马来西亚太过热情的天气,让他每天都以汗水洗澡。他想念马来西亚的食物,想念马来西亚的文化,想念马来西亚的回忆。
经过半小时的畅谈,司机把我送到这城市的最佳拦车点。他送给我他最后的祝福后,便前去补货,准备送往其他地方。如果我没上到第一辆车,可能我也没这么快就到达这里,好想一切已经安排好,只差我的行动。
我看着手上的手表,11点左右,时间还算早。我心里想搭顺风车到下一站应该并不难了,只剩下不到118公里的路程了,保守估计两小时左右会到达目的地。我再一次伸出笔直的左手,大大力地秀出我的大拇哥,露出阳光般的笑容。这一等就是好几个小时。
差不多中午两小时过去了。我看见一位女生也到这个地点来搭顺风车。这下可惨了,多了一个竞争对手,而且还是个女的。她的随身物也不少跟我不分上下。我们一起拦车、一起努力、一起竞争。
又一小时过去了。终于忍不住了,她走了过来和我交谈。她是德国人,中学毕业后就过来纽西兰打工渡假。而她今天的目的是吃龙虾镇(Kaikoura),比我还南下一百多公里的一个城市。她想去那吃龙虾。
我们终于拦下第一辆车,但是好像是车主好像看见我们的随身物太多了,即刻拔腿就逃。我跟她都傻眼了。等了一个小时多,加上突然停下的车又跑了,她的情绪终于压抑不住了,在那爆发脾气乱骂一番。我想说的是我们只是顺风客、是搭别人的车,要载还是不载的决定权都在他们手里,我们要免费的服务还是得尊重他们的选择。
突然眼前停下一辆一吨的小卡车。希望又再度出现了。可是他不是要载我们这些顺风客,是把他载的顺风客丢在这。车门打开,跳出一位短发女生,露出回眸一笑。她也是德国人,跟之前这一位简直是天壤之别。说话的方式、拦车的姿态和微笑的魅力简直完全不一样,尤其是她有迷人的笑容。我想她很快就能抢到车了,是个可怕的竞争对手。
果然不出我所料,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她就拦到了一辆年轻人的车。果然美女还是好拦车,而她还带着她的同乡一起离去。剩下孤军作战的我。
不久我也拦下一辆,而且是个自己改装的跑车。那位年轻男子说他进来市区时就看到我很努力的在拦车,回去时还看见我站在原地,他有点意外。他觉得我很努力,他希望我不要这样就放弃了,所以他决定特地送我到市区外的一个乡村去。我真的很感激这位男子,而我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个顺风客。
“年轻人,你的努力我看到了。不要放弃,继续努力下去吧!”他临走前送我的一句话。一位陌生人竟然这样的鼓励我,我知道我不能就这样放弃了。这次我真的很感动,因为动力是需要鼓励。
这叫Hira的乡村真的是人眼稀少,这里只有一家杂货店和油站,不远处有家座小教堂,剩下的就只有绿油油的草原和慢慢树林的山丘。经过我眼前的车真的没几辆,原来在市区里拦不到车是有原因的。我在这里至少卡了两小时。没有一辆车要在我,失望一直冲击我的大脑。
等待的中途我遇到了一个驾着哈雷重型机车的中年男子。我很好奇便上前和他聊天,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独立的哈雷重型机车族。原来他喜欢一个人旅行,也喜欢驾驶重型机车,最后还是一个人上路。可惜他驾的是重型机车,不然可以送我到目的地。
下午三点左右,由于天色已暗了。我决定打退堂鼓回到市区,第二天再出发,白白浪费了那位好心年轻人的心意。突然眼前出现了一辆车,我想试试最后一个机会。他停了下来。
“我没到那,不过我可以在送你到距离那不远的乡村。”
“那有住宿吗?”
“那好像有一家,如果没有的话,可以住我家。”
听到这,我就放心的上车了。他是个离了婚的单亲家庭,现在抚养着两位女儿。这种现象在纽西兰还是少见,因为在纽西兰通常离婚后的孩子都是跟着母亲。就这样我跟着他,还有两位女儿,游了一座又一座的山。来到了他的乡村。
他曾经在澳洲打过工,没去过马来西亚,但是很了解马来西亚,因为他有几个马来西亚的同事。就这样我们的话题围绕在马来西亚,突然一百八十度转到了穆斯林。我知道宗教是敏感课题,所以尽量不谈最好,但这一次是他主动要谈。他说出为什么他这么讨厌穆斯林,又说出他那一段又一段的经历。可见媒体和教育是可怕的,因为这些经历都是他从新闻看来的负面消息从马来西亚同事那听来的故事,而不是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事。我从他的眼神里看得出他的极端已经红透了整个眼球。
他把我放在Rai Valley的一家餐厅完,留下了电话号码给我,然后就离去了。我进去那家餐厅问有没有空房,就这么巧都满了。看了我只好继续前进,毕竟还有点时间。我站在餐厅外继续秀出我的大拇哥。停下来的车都是去餐厅里填饱肚子的客人。
时间已经是傍晚五点,可是天已经暗了下来,只剩下耀眼的路灯。看了我只好放弃了,虽然现在距离目的地已经不远了。我的内心不断的挣扎,要我继续往前还是留。最后我还是决定寻求友人的帮助吧,至少最快明天我就可以上班了。
当我拿起手提电话时,我停顿几秒了。怎么没讯号?我试了几次后,进入餐厅确定是否这里没有讯号。果然这里是个鸟不生蛋的地方,没有讯号。我在那家餐厅买了一张电话卡,用外面的公共电话拨电给友人。
二十分钟左右,友人出现了。就这样我跟着他回到Blenheim去寻找住宿。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住宿却不能住一个星期,只能住一晚因为一家客满了。没办法的我们只好住下一晚,然后继续去民宿,结果很多民宿都爆满。
这位友人是比我早几天到达这里做葡萄剪枝。前几晚也因为没地方住,他只好睡在别人家的客厅。一两天还好,但是每天这样可麻烦了。没想到Blenheim的背包客栈都客满了,那么我要去哪找地方住?能问的都问了,最后我还是放弃了。感觉是已经安排好,要我继续南下到Oamaru,做我熟悉的工作。友人他也厌倦每天找不到地方住,跟我一起放弃了剪枝的工作,南下基督城。
※金钱的束搏,极限了思维,尝试着挣脱,唯有挑战,才知道这份滋味。※

4 条评论:

  1. 我也在苏格兰试过坐顺风车,第一次因为下雨,其次是没有公共车,可是等了接近一个小时才有人愿意载我们,很不错的体验。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顺风车是不错的经验~~ 我读过一本书《May I Hitch a Ride》的作者说,她在苏格兰也搭过顺风车,但是没有爱尔兰容易。我看了好像去欧洲,也好像去欧洲顺风车之旅。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