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七月 2012

排队回家的黄眼企鹅

今早送走友人后,我们三人回到市中心的麦当劳上网寻找资料,顺便互相交换今早去看日出时拍的照片。
突然我们当中的其中一人大喊没看过黄眼企鹅,她想再离开前去看看黄眼企鹅。目前我们所知道的那个地点,其实能看到企鹅,但是距离有点远,是从高处往低处看,而不是近距离。突然另一位友插话,问我还记得以前一位室友说过一个可以黄眼企鹅近距离接触的地方。突然我脑子里的影响开始奔跑着,尝试去寻找当时的记忆。最后只找到了她当时说过有这个地方却不记得那一带的名字,只是留下那一带附近的特征和一定要我们去那,剩下的就要我们自己去探索。这跟寻宝游戏有什么差别?就是要去探险了!反正时间还早,我们就跟着她所说的那些特征,去探险寻找那个神秘的角落。
一开始我有点抗议,因为我的相机已经遭遇不幸了。由于早上发生了一点小意外,我的相机不小心跳入退潮后的海滩,只好让它在家冬眠一下。没有相机的我要做什么?拍照是我的旅行的半个命根啊!而且我们什么装备都没有,就这样去海边?即使冬天不下雪,吹起风来还是很可怕。争执了这么久,最后的结论是我们没有全副武装就过去了,我们一致认同至少要疯狂一次,而我唯一的遗憾就是相机不在身旁。
还是忘了那些不开心的事,最重要的是出来玩就要开开心心。
我们就跟着那些不明确的线索,去寻找消失在地图上的一角。我们跟着当时她所细述的情景,在那些没有路牌的寻找。虽然走了很多冤枉路,调了几次头,最后我们还是找到了传说中的秘密地点。我们比预算中的时间早到了许多,距离黄眼企鹅回家的时间还有几小时。
刚开始我们还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到达对的地方,毕竟她所留下路线的特征是很很容易找到,但那些特征也可能在别的地方出现。不管了怎么样,我们竟然已经到达这了就,先走去那一个海角。我发现了一个用企鹅做成的乐捐箱,我可以肯定就是这个地方了。视乎这里是黄眼企鹅的保育区,可是没有看见一位在这看守的人。只看见拿着钓鱼器材的钓鱼爱好者和运动的步行者在这进出自如,这一切都让我觉的很奇怪。他们都不是特地来看黄眼企鹅,只是做回原本的自己和它们不互相打扰,只有我们突然打扰,成为它们的不速之客。
我们一路沿着走道走,可以听见周围传来的小企鹅声。当我们试着贴近那声音时,可以听见它在小树丛里移动的声音,我们都知道它发现我们的存在而尝试躲开我们。小树林是它们玩乐的天地,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拥有自己的游乐场所,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逃回家避风头。我想它应该是很快速地逃离我们的视线,回避到自己的避风港里去了。小树林也只是它们的障眼法,它们真正的家园并不在那。这就是我们来的目的,寻找它们的家园,更进一步了解它们的生活。
远处的小山丘上能清楚地看见黄眼企鹅的新家与旧家林立,就好像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城市里存在的老城,是新时代和旧时代正在互相交替。一路上也能看见它们的家林立在篱笆旁,我感觉到自己好像身在小人国。它们已经拥有自己的社会,有的已经入住人类为它们建造的家,有的还住在自己亲手挖的洞穴里。虽然他们没有办法自己建造那种木箱家,但它们也不排斥人类为它们所建造的家。它们跟古时候的人类一样,跟着社会进步的脚步,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放弃原始住在山洞的生活,入住在个别林立的新家(独立式洋房)。
其实在这个黄眼企鹅的地盘里,还有很多名正言顺和它们抢地盘的海狮阿赖。为什么称赞“阿赖”呢?因为它们很懒散,就是喜欢赖着不走。我们发现一只坐在石头上哭泣的小海狮,哭得好凄惨。它好像是在寻找失散的母亲,留下的眼泪不禁感染身边的人,让人都觉得它处处可爱又楚楚可怜。其实它不是在哭泣着寻找母亲,我都知道它只是流泪把盐分排出体外,这是海狮的本能。
渐渐变冷的海风在催赶太阳下山回家,下山的太阳也慢慢逼近黄眼企鹅回家的时间。垂钓者已经收拾好回家,步行者也早于离开这里。只剩下我们以单薄的衣服跟大自然的天气作战,就是为了亲眼目睹它们回家。黄眼企鹅是在天黑前回家,可是我身后的太阳已经被山挡着,天色也渐渐暗了,却还没看见一只它们的踪影。我的心也暗了,坐在草地上傻傻地等待。不知在何时,已经有只黄眼企鹅出现在沙滩上。我的视线没有离开过那个海滩,眼睛都不敢眨一下,就是要知道它是回家。可是我却看不见它是怎么登陆,它好像使用了魔法瞬间移动。我在认真的看一次,发现原来他们登陆的方法非常可爱。
海浪打在沙滩上形成白白的浪花,浪花随着海水的退去带走一切,只剩下一只在那浩浩荡荡前进的黄眼企鹅。蓝企鹅走路有点跳跃,黄眼企鹅走路脚踏实地,两者唯一共同的就是走路手会伸直直。黄眼企鹅们陆陆续续地登陆,慢慢地从沙滩走向山坡,开始爬山回家。它们每走三步就一停,有时候一停就停好久。我不知道它们停下的用意,是发现我们?还是在等身上的海水干掉?由于它们三步一停,很快的堵企鹅的现象就出现了。它们不插队而且很有秩序地排队,等待前面的企鹅前进,才在后面跟着前进,没有想过要超越。我好喜欢它们的风度。
它们不像生活在城市里的人类,每天都在你争我夺、争先恐后、胡乱插队、没有秩序。我反而觉得越文明的社会,越容易失去道德价值观。
黄眼企鹅在山坡上一步一步慢慢地跳,时不时东张西望,不知花了多少时间它们在抵达我们坐着的草地。我们还静静地坐在草地上,不要发出声音,也不要大动作,就是不要吓到它们。一对夫妻企鹅经过我身前,与我不到五米的距离。它们用那好奇的眼神看我,我知道平时不会有人这样的看它们回家。就给我一个这样的机会,好让我可以与它们好好地相处和交谈。它们信任我们不会伤害它们,它们也不怕外来的我们,勇敢地与我近距离接触,大摇大摆地在我们面前走过,这就是大自然的奥妙。友人介绍的这个地方,真的是个圣地。它们继续沿着小路回家,赶在天黑前到家。我悄悄地跟在它们后面,我知道我这样做不对,我只是想知道它们的家是哪一间,我希望我的不情之请不会打扰它们。
最后我没跟上去,只是留下倩影做纪念。我不想打扰它们的生活作息,我能这么近看到它们,我已经很满足。在我们离开那的时候,周围环绕着企鹅的叫声,这好像是在和我们道别。它们的道别感动了我,我知道不知何时我才能到回这和它们再一次相聚。那些不能真实的存在我的相抵里,这能真实的存在我的记忆里。
※海浪打在沙滩上形成白白的浪花,浪花随着海水的退去带走一切,只剩下一只在那浩浩荡荡前进的黄眼企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