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十月 2012

榴莲国度

榴莲,是一种热带水果。特殊的果味让很多人闻了垂涎三尺,有的人却辱骂三分。独特的甜味和Q嫩的质感又让人爱不释手,因此成为了让人又爱又恨的特殊水果。
我出生的国度——马来西亚,就和所盛产的榴莲一样这么的有性格。在这里生活的我们——马来西亚子民,真的跟爱榴莲一样爱着这个国家,真的跟恨榴莲一样恨着这个国家,爱恨都无从比喻,只能从骨子里依恋,从骨子里疏离。
马来西亚的故事,就像榴莲一样闻起来奇臭无比,但吃起来是甜的。听起来很不吸引人的故事,但是体验后才知道原来有这么一个不符合外表的故事。不知道什么是榴莲的人,觉得它其臭无比,无端端被它的刺扎到后,感觉到痛就开始不敢去解开它。其实里面的果肉却很有意思,马来西亚的历史也是如此。
林悦,用自己的文笔一一写出,用自己的脚心一一踏入,我们都不知道的历史。她把即使是马来西亚人都未必知道的真相细述在这——《榴莲国度》。
这是一本有关马来西亚华人的故事,是她走访半岛得来的故事。里头记载了第一代南下来马来西亚的华人至新几世代的华人生活和其感想拼凑在一起,这就是一个民族的心声。她说:“榴莲看起来都很温顺,一如南洋的气候,一如我们。书名有刺,一如迁移南洋的荆棘路途,一如我们的心,始终隐隐作痛。”
身为马来西亚的一份子,我看了之后发现原来我真的对马来西亚是如此的不了解。我听到了马来西亚华族的心声,我为自己身为马来西亚的华人感动荣欣和这一份使命。我也想认真都用自己的脚走一趟马来西亚。
最后林悦在《榴莲国度》最后一章送上:“马来西亚,我的国家,早安。让我们重新开始吧。”
林悦的部落格:http://myprivatemap.blogspot.com
※马来西亚《榴莲国度》就跟它所盛产的榴莲一样奇臭无比,要认真品尝过的人才知道它是否符合那个味道。※

2 条评论:

  1. 只能从骨子里依恋,从骨子里疏离 --- 确实有这样的感觉
    我爱吃榴莲,我爱我家乡kampung榴莲。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家乡的榴莲我也很喜爱~~ 确实我们都有能从骨子里依恋,从骨子里疏离的感觉~~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