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十一月 2012

四方学士帽的故事

读了大学四年,拿到了所谓的大学文凭,戴了长辈们所期待的四方帽,他们都为我而感动,但是这一刻的我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期待。
四方学士帽的意义是什么?表示自己毕业了?表示自己已经行了成人礼?文凭的意义是什么?表示自己有了证明?表示自己可以入社会了?
最早上大学的我,顺顺利利的过每一个学期,但是我却是最后一个拿到这一份荣誉,到底是为什么?看着比我迟读书的中学同学,也顺顺利利的过没一个学期,却比我早拿到大学学士文凭,到底是为什么?
这一些都让我心理很不平衡,到现在还是不平衡,即使很久以前我就知道我是最后一个。
所谓物以稀为贵。现今这个社会逼我们要带戴四方帽,所以我就因为这个原因才觉得自己没什么特别,也没有什么期待之心,觉得已经不再珍贵了。但是在长辈的眼里,这已经是人生的一个部分,已经是他们成就的一部分。而且现今很多的大学和学院都已经很商业化,只要你有钱就能读,就能毕业,所以就更加没有价值。
大学毕业,就是失业。
人海茫茫,人心惶惶。各种事情、各种情况、各种因素每天都在改变来冲击我的想法,让我跌入了迷惑以及犹豫的陷阱里。
有天有个不熟悉的陌生人对我说:“不要被外在的因素所影响,坚持自己的梦想,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因为每个人的不同,就是自己要用什么方法去达到目的,这就好像在做着数学题一样,每个人都会用自己的风格去解开。
※期待已久的大学毕业,换来最不想要的失业。※

4 条评论:

  1. 其實這一個也是我現在真正煩惱的事情。
    大學畢業後能代表什麼呢?
    我真的好迷惑...



    p/s:你的音樂很好聽哦~
    bandyau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
      别人的眼光,自己的定义,往往都有些出入。其实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最重要,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至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突然离开了也不会后悔。

      删除
  2. 看了你的文章后,真的非常感触也很感同身受,因为大学的商业化,让许多人都可以拿到那一张文凭。这让每个人都在麻木地追求这那分文凭而忽略了自己的梦想就为了得到父母期待的那张文凭。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是文凭变了质,不再像以前的那么可靠。有些时候我觉得很单纯的事,在别人眼里很复杂,就好像一个简单而我喜欢的工作,父母却担心我们的收入和前途,复杂了自己的心。我只是想做自己的事,做自己的梦想。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