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十一月 2012

走在烂泥河口的沉重步伐 (吉隆坡)

一早起来,看着慢慢忙碌的人群,感觉到自己沉重又缓慢的步伐根本无法投入他们忙碌的脚步。
堂弟送我到Masjib Jamek的地铁站,我们各分东西,各自精彩。他也加入了忙碌的人群,开始机器般的生活。我则是想做一件我没认真做工的事。我感到惭愧的是我曾经在巴生谷(Kalng Valley)一带读大学和打混,却没认真的到首都去了解它的过去,现在我要放下身边的一切束搏,在这城市里漫无目的得游荡。跟堂弟道别后,我跟着自己的感觉和和脚步在这里开始寻找历史的痕迹。
站在行人道上,已经可以看见几条车龙,亮着的红灯就好像是天上的太阳高挂在那,没有人会去注意它的存在。来来往往的人群在车与车之间的缝隙里流动着,只有我看见那个太阳,站在原地等待红色的太阳变成绿色。不需要等到绿灯亮了就过马路,这果然是城市人的王道。吵杂的引擎声让我带起了耳机,听着自己最近一直强力主打歌Martina McBride的《One Night》。流动中的空气也显得很刺鼻,突然好想挖鼻子,想起自己好像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挖鼻子了。
太阳转绿了,我跟着音乐的节奏在斑马线上轻快的小跳。问有多少人能在这种时间里这样的去看这个城市,问有多少人能体会我当下的感受,问有多少人能了解我所看到的,果然我就是万红丛中一点绿。
别人为了找生活而忙碌,我为了探索而放慢脚步。
Masjib Jamek就在我的身边,但是我没有把脚踏进去。不知道为什么,一个百年历史、富有意义、而且建立在烂泥沼泽地形上的回教堂竟然吸引不了我。我只是站在一旁看着巴生河(Klang River)和鹅麦河(Gombak River)从回教堂身旁交汇、融入、合为一体,在这片土地上灌溉出不同的文化色彩,孕育出多元种族的沼泽首都。这里也就是首都吉隆坡(Kuala Lumpur)的名字由来,烂泥河口。很久以前,这回教堂就开始跟着大自然在奋斗,每一次洪水泛滥这回教堂一定遭殃,为了拯救眼前的这一座城市和这一个座回教堂,最后政府把河流变成了大水沟。
我继续跟着音乐的步伐,沿着大水沟来到了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的身旁,追随着它的背影。具有莫卧儿色彩和百年历史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戴上了闪闪发亮的铜色圆顶帽,充满了浓厚的印度伊斯兰风味。仿佛自己与莫卧儿帝国连接上了关系,想象自己包着头巾,裸着半身坐在墙角下吹着乐器喷吉,用音乐的节奏牵引着蛇的舞姿。
一旁嗡嗡像神仙般乘着白烟飞过的电单车把我拉回现实,我穿过大马路往下一个目标走去。可以看见阳光普照,把高挂飘扬的马来西亚国旗,弄得神采飞扬、五彩缤纷。国旗不怕风吹雨打地自立在绿油油的草场上,俯视着国家的盛衰,这里就是独立广场(Merdeka Square)。国旗代表一个国家,国家代表一种国民,国民代表一种国色。曾经这里是国民一起奋斗和一起努力摆脱英国人的殖民,开始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国家,这里充满了我们自己的国家特色,多元种族所组成的国色。曾经这里是一个独立广场,曾几何时这里被改变成没有历史味道的独立广场。曾经把我们多元种族联合在一起的独立广场,前段时间国家政治把我们从这里分开。
我走在广场的最尾端,让我惊讶的不是发现了个喷水池,而是发现了独立广场的正下方有座商场的存在,布特拉商场(Putra Plaza)。可能这商场在别人眼里就只是商场,没什么特别。可能也有人不知道在那有个商场,直到现在。其实这些也有没什么好惊的,我惊讶的不是那建筑的技术,我惊讶的不是建在那的商场,我惊讶的是为什么要把一个好好而富有历史价值的地方搞成这样。现代与古迹同时出现的一刻,就让我深深体会到猪八戒照镜里外不是人。
我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能了解我现在的感受和想法,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可以为这种事如此惊讶。我也知道总有人会了解我的感受和想法。那些不断涌出的情绪就这样一直一直冲击我的心里,我一直比自己把这情绪都压下去,使得自己的脚步越来越沉重。
我调节心情最好的方法就是看文化或者艺术有关的事物,而现在我所在位置隔壁正好就是一家艺术馆。我一步一步地使力把沉重的脚步拖进艺术馆,好好让艺术渗透我的心,把我心中的不满通通给瓦解。这是一间结合了咨询中心、博物院和艺术商品的艺术馆。师傅用着不同的工具刀在木块上挥舞,把小木块一片一片的拼成ARCH立体木雕,这是一种艺术。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艺术作品,尤其是Masjib Jamek这一幅作品。
我很喜欢这样的作品,但是作品跟我的预算毕竟有距离,最后我只能喂饱眼睛,喂不饱自己的欲望。而作品的种类繁多,多得让我觉得有点商业化。我觉得马来西亚的艺术还有很多需要进步的地方。我希望艺术,不是为了做而做,而是想做而做。
离开了艺术馆,我把内心的情绪都压制下来,用一个全新的心情继续往前走。沿着大马路不回头地一直走下去,音乐为我的每一段路都插入了故事性的配乐。突然我停下了脚步,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我知道我到了。
坐落在我身旁的独特建筑物就是我盼望已久,想亲自用相机把这百年历史的火车站曝光在底片上。我走在火车站长又长的走廊上,闻着浓厚的摩尔风格和中东伊斯兰的香气,黑斑证明了它被岁月摧残过的痕迹,抚摸着它那雪白又冰冷的肌肤,庆幸这里的建筑风格还保留着当时的古色古香。
这火车站不被岁月击败,坚强至今还完善地被使用着,趁它还没被破坏以前,我已经把它记录在我的相抵里。现在使用的火车公司正是KTM,而我每次开玩笑的说是全马最慢火车的简称(Keretaapi Terlambat Malaysia)。曾经被入选为世界上最漂亮的火车站,国家里的古迹拥有这样的名誉,我也感到非常荣幸和庆幸。荣幸着它拥有这样的美誉,庆幸着它没有被世人破坏。
我这一趟寻找历史的旅程不是只为了这一个火车站,主要是冲着苏丹街(Sultan Street)而寻。苏丹街就在唐人街里头,里面拥有华人活着的证据。
前段日子,政府打算拆掉苏丹街来建造地铁,世人为了保护苏丹街,还办了许许多多的多活动。当时的我不能出席,因为身在远处的纽西兰。今天我来到这里,就是要了解苏丹街现今的状况。我看到了当时活动留下的足迹,每一个想说话的人都把自己的情感发泄在那到墙上。我知道那些话,已经被不想看到的人给破坏了。今天苏丹街里头的一部分历史性建筑物已经被拆除了,地铁公司已经开始在那片土地上为未来的工程忙得不可开交,工程洒落满地的水泥为苏丹街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洋灰被单,来往的水泥车在糟蹋着苏丹街的寿命。让我心疼的不是被糟蹋的苏丹街,而最让人心疼的是那家地铁公司还留下了这一句话:
昨天我们珍惜,今天我们突破,明天我们欢庆。
这一段话表面上是安慰,实际上是在保护古迹的世人胸口上插入一刀。这些字眼渗透我的记忆力,把我记忆里的相关的画面一一拉出来。我的眼睛从满了血丝,瞳孔自燃着熊熊烈火,第一张出现在我脑海里的影像竟是之前看到一本教科书里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根据上图,哪项说明是正确的。
A:国家的发展比古迹更重要
B:唯有牺牲古迹,国家方能迈向国际舞台。
C:为了追求更完美的生活,发展与古迹无法并存。
D:为了拥有更完善的交通系统,任何古迹都得让路。
我很想知道这题的答案是什么,而我也不知道怎么作答,因为答案都偏袒一方。没了新闻自由,没了言论自由,政府现在却要从教育下手,以后我们就会没有了教育自由。
正当我想搭轻快铁(LRT)去下一个地方时,蓝色的天空已经被乌云给吞噬,强风快速擦过我身旁,拉着我看着眼前飞舞的云朵。我站在轻快铁月台上俯视着对面的火车站,此时的风景别有一番风味,我深深被吸引,脑袋里只想放空。莞尔的太阳被厚厚的云朵掩饰成一颗月亮,天上发出的一道光线,发出震撼的呐喊,惊醒正放空看风景的我。天上落下一颗一颗明显的水珠,搭在屋顶上发出啪啦啪啦。
我已经厌倦了那些破坏历史却不知错的世人。我们努力守护历史,他们为了想赚钱,把我们所守护的历史给摧毁。之前的“富都监狱事件”,然后是“苏丹街事件”,这些事件一一的记录在我们每个一起走过的内心最深处。历史就是记录人类活过的证明,当一段历史被忘记时,就是文明死亡的时候。我知道这些都是历史的心里话,乌云是历史的灰心,强风是历史的叹气,雨天是历史的哭泣,雷声是历史的呐喊。
※大雨化成泪水,代替历史哭泣,带走一段悲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