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十一月 2013

初见离别•一生只见一次面的朋友(可能不会再见面的朋友)

当我打开尘封已久的抽屉,看着里面正泛黄的照片堆,我知道我已经很久没有打开这一个抽屉。回忆就像是在空气中飞舞的尘埃,不断盘旋在我周围。原来那些美好的回忆一直都在我心里面,只是我把他们像抽屉一样冰封了起来。回忆把空气变酸,扑面而来的是刺鼻感,让我的鼻子开始不听使唤。
宁静的四周,已变成了电影的背景音乐,让气氛更加想念。我突然好想念以前与朋友们的初见,也想念那些一起开始冒险的日子。
那些回忆就像是在春天里的樱花在随风飘扬,一片一片的樱花瓣闪烁着粉红色的光,回忆满天。时间就像沙钟回漏到最初我与这些朋友认识的时候,好像一切都没变过,变的只是回不去从前的事实。我在旅行路上的候遇到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他们和我就像是被某位仙人签上了缘分线,在世界一角相遇。缘分把陌生人牵进我的生命里成为了一首插曲,然后又把他们悄悄地从我们的人生中带走只剩下回忆一样不能再回头,我们就像是被那莫名其妙的缘分线绑得团团转。那些陌生人就像是被缘分安排闯入我的人生和我上了一课,然后就突然间消失在我的生活圈子。
“結交朋友只在一念之間,友誼卻是慢慢成熟的果實。”——亞里斯多德。
虽然我已经调整好心情,但却还没来得及整理那些旅行带回来的回忆。我已经下定决心回到茫然的现实世界,让我暂时与这些朋友保持了好一段距离。虽然偶尔会想起曾经与这些朋友打打闹闹的日子,我们就像是一首美丽的插曲在对方的人生里互相演奏。插曲转变成友情曲,友情开始萌芽成长为大树。曲终人散,我们就背对背离开,谁也不回头望对方一眼。即使某天我们在路上擦肩而过,也不可能马上认出对方。我们都知道这一份友情依然存在着我们的心里面。
突然想起友人说过的一句话:“什么种子能在最快的时间内促长成一棵大树呢?答案是友情种子。”友情种子能在最快的时间内促长成一棵大树,果实成熟是需要不断地耕耘。偏偏这世界上却有一种不需要耕耘的友情,我都把这些朋友称之为“一生只见一次面的朋友”。
市集老板的简单问候与关心、陌生人的打招呼、亲切指路的路人、与隔壁家狗的鸡同鸭讲、无知小孩的粗话问候、卖菜阿姨的奇怪对话、那些我看过的美景、一起冒险的朋友、一起摘水果的朋友、一起在工厂打拼的朋友、住过的沙发客、搭过的顺风车、一起换宿的舍友和换宿的主人……他们不断地与我相遇然后离别。
虽然他们与我分享的故事看起来很平凡,可是里头都住着一位启示,让我寻找的答案已有了头绪。虽然我与这些朋友相聚的时间并不多,有些只是一段路程而已,但我们都很把握那段互相认识的时间,真心交换了自已的故事。分离的那种伤感是再所难免,我也知道可能以后也不会再见面,但是我从没后悔过认识这些“一生只见一次面的朋友”,他们的名字我依然还记在心里。
当我在一个人的旅行路上,我常听到身旁的朋友因为某些事而宣告友情破裂,也遇到结伴去旅行的旅人最后因为某些原因而各自分开旅行。人与人的相处就像是最尖锐的刀子,一不小心就会割伤,还会留下疤痕。为什么长时间相处的朋友就不能以单纯又真诚的方式相处下去呢?
一个人去旅行,真的是一个人吗?寂寞是别人给的眼光,只要自己不觉得寂寞,那种一个人的旅行,也可以是一种享受。我把一个人的旅行当做是一种静态的旅行,去寻找渐渐消失的互动,那种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交流。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些“一生只见一次面的朋友”。初见离别的滋味,就像是生命里的酸甜苦辣,需要自己去调配。
有人说过:“人的一生中总有一些不能挽回的遗憾,这才能突显出自己的一生是多么的丰富。”以前我不是很明白这句话的意思,直到我与他们的初见离别。我们都很有默契地没为对方留下一点联络方式,只留下已经泛黄的照片。这一种遗憾真是无以伦比的美丽。
如果有天我们再碰面了,我只想继续聆听他们的故事。
※初见离别,缘分把朋友变成插曲;曲终人散,缘分把朋友变成回忆。※

2 条评论:

  1. 分离总会让人伤感,这篇文章让我想起刚离去的旅伴,他走得很突然,依稀还记得我们在埃及无所事事的溜达的意境,就这样就离开,好久好久都接受不了,

    缘分。。。回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想说的就是那种感觉,虽然相识并不久,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生只见一次面的朋友,那种感觉只有自己知道。初见,离别,缘分,回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