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十一月 2013

Travel alone is not alone, just like a cup of coffee.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宫崎骏·《千与千寻》。
我很认同这一句话。
我常被别人问到一个人的旅行会不会感到孤单寂寞,其实我很想问他们一个人的旅行真的是一个人吗?
我觉得孤单寂寞只是别人给的眼光,只要自己不觉得寂寞,那种一个人的旅行也可以是一种享受。有时候只是想出走去旅行,只是想走出那些繁华的社会。那种安静不等于寂寞,只是想一个人人静静地坐着思考,让自己的心灵静一静。看着静态的风景,其实那是很舒服的享受着寂寞。我把一个人的旅行当做是一种静态的旅行,让自己的心思沉淀。我也在一个人旅行的时候去寻找渐渐消失的互动,那种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交流。我就是那种喜欢与人互动的旅行。
一个人的旅行不是任性也不是孤僻,而是想在路上好好地与自己相处、与自己对话,也是想了解最真实的自己。之前不管遇到什么挫折的时候,一直都是有很老朋友陪在身旁一起度过。现在我就当作给自己一个机会去流浪聆听自已的声音,尝试更了解自己想要什么、自己是什么。确实我发现了我很多的缺点,这些都是好朋友未必会告诉我自己。我也常建议朋友们试着一个人去旅行,这样才可以发掘最真实的自己。
我一个人的旅行路上的时候总是会不自觉地去聆听这个世界的声音,开始观察周围的事态,也从中寻找梦寐人生的答案,而我得到最大的收获就是遇见这些“一生只见一次面的朋友”。初见离别的滋味,就像是生命里的酸甜苦辣,需要自己去调配。有些人享受一个人的旅行,他们看起来是一个人的旅行,其实他们并不是一个人。他们只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想到哪就去哪,不用被一些因素捆绑着,这就是所谓的自由。一路上的初见离别,已经是最好的陪伴。
著名励志作家——黄桐说过:“做人要像咖啡豆,不但改变了水,更散发出浓郁的香味。”我喜欢那句话,人生就是要像是在品尝咖啡,苦涩的滋味换来多层次的甘甜。一个人的旅行也像是在品尝不同品种的咖啡。
一个人的旅行是很自由,也因为如此那些陌生人才容易介入我的人生成为朋友。市集老板的简单问候与关心、陌生人的打招呼、亲切指路的路人、与隔壁家狗的鸡同鸭讲、无知小孩的粗话问候、卖菜阿姨的奇怪对话、那些我看过的美景、一起冒险的朋友、一起摘水果的朋友、一起在工厂打拼的朋友、住过的沙发客、搭过的顺风车、一起换宿的舍友和换宿的主人……他们不断地与我相遇然后离别。他们就像我品尝着来自不同国家与不同品种的咖啡,各自散发着不同特色咖啡香和水果酸味。
我想会我以后会品尝这咖啡,用说故事的方式把这些朋友的光辉传说一直分享下去。我遇到的“一生只见一次面的朋友”,他们会一再的出现在我说的故事里…… 一个人旅行并不孤单,就好像在品尝着冷暖人生的咖啡。
※一路上的初见离别,已经是最好的陪伴。※

2 条评论:

  1. 一个人的旅行其实也是一种享受,记得我自己独自登上KK,享受着其他人的眼光,享受着自己和自己说话,享受着那刻属于自己的空间,独自享受着那刻无以代替的荣耀,那刻是让人无限舒畅的,当然有旅伴也会有好处,尤其要看行李的时候。。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知道那种自己和自己对话的感觉,也很享受那种就是他们说的自由吧~~ 有旅伴的旅行又是另一种感觉了,那是要互相挟持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