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一月 2014

婉如一道彩虹

《婉如一道彩虹》?是不是有错别字?没错那个“婉”应该是这个“宛”才对。其实那个是代表黄婉秋自己的“婉”,是说着她自己想要像彩虹一样鲜艳四方的活着。我第一次读到她的文章是在报章上,当时我就被她所写的故事所吸引了。那篇文章是在述说她在印度的义工之旅,过后也让我下定决心买下那本书,也去听一听她的讲座。
很多人都喜欢旅行,虽然去的地点都相同,唯一的不同就是里头所发生的故事。有多少爱旅行的朋友人真正的了解自己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是去看看这个世界?还是去疯狂购物?想要放松休闲?还是只想出走来走出?我读过很多旅游书,但《婉如一道彩虹》是我读过最特别的一本旅游书,因为它不只是一本旅游心得,里面有励志精神,也说着不平凡的义工故事。
我去旅行就是想要用自己的双眼去见证这个世界,也是去寻找那些即将消失的人与人之间那种真诚互动。我自认我旅行的意义却比不上黄婉秋旅行的意义,她是带着一份“爱”在旅行。
她是受特丽莎修女影响的天主教徒,义工对她来说就像是一个使命。她的文字带我去了一趟另类的义工之旅,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了这美丽与丑陋并存的世界。我喜欢她的勇敢。她辞掉手边稳定的工作,不渴望收入,只希望能为需要的人付出。我喜欢她的旅游方式。她背起背包前往多个国家展开一段很有意思的义工之旅。热爱旅行和义工的她选择这样的旅游方式,让她去看世界的当儿也能享受义工生活,真是一举两得。我喜欢她看世界的方式。她去义工旅行的国度是很多旅人都到过的地方,但她却以义工的方式来走近不同阶级的人群,以普通旅人不会走的路去看世界,而她所见的都是最真实没被美化过的风景。
黄婉秋曾经告诉过我,其实那些义工不是需要大众不断的捐钱,而是希望大众能够一起动身来做义工,即使那是少数。我也明白她所要表达的意思,如果大众捐了再多的钱,没有人愿意付出做义工,那些被捐出来的钱就毫无意义了。有人会这么认为,只要有了那些钱就可以被使用来请人做义工,但那就不是为了做义工而做,而是为了钱而做,这样他们会尽心尽力的做义工吗?那个义工的意义也会因此被扭曲了。
试问有多少人能像黄婉秋一样能够不计较的为爱付出,她有这样的梦想是值得学习与鼓励。她不断的用她义工之旅的故事来感动别人,也不断地提倡义工之旅的方式,就是不要让义工的那一盏灯熄灭。
黄婉秋的部落格:http://gardenofblessings.wordpress.com
※义工之旅《婉如一道彩虹》鲜艳了四方,不渴望有任何收入,只希望能为需要的人付出,献上一份最温暖的关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