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五月 2012

世界羊驼日 National Alpaca Day

5月6日,国际羊驼日(National Alpaca Day)。
羊驼,外号“草泥马”,一个长得非常可爱的草食动物,看见它的可爱,能沉醉于此,顿时烦恼都忘掉。
塔斯曼(Tasman)附近的一家羊驼农场,在世界羊驼日的那一天免费开放让别人参观,也顺便庆祝一下世界羊驼日。我们苹果包装厂的所有背包客员工们,就趁这个机会一起涌去那参观,顺便一览传说中的“草泥马”。因为平时去参观羊驼是需要付费的。
那家农村位于山丘上,周围可以看见掉光树叶的树林和被秋风染上色彩的树林,不过颜色的主打还是绿色。晴天,温暖的阳光,我感觉自己身处于色彩的世外桃源。这里可以看见一座又一座重叠的小山丘,山丘上都建立着独特的独立式洋房。我真希望自己能拥有这样的家,每天看着咸蛋黄般的日出从这么美丽的海岸线升起。
农场的主人,把羊驼们从围栏里放了出来。被解放的羊驼像是重见天日一样兴奋地不得了,我们这群乡巴佬似的旅客也一样兴奋。看它们那可爱的摸样,带着滑稽的动作在那轻快小跳,一涌而出的。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我只能用“萌”来它们形容。
每一只羊驼都有不同的发型,配上它们可爱的摸样,这样才容易让农场的主人好辨认。而对我来说几乎每一只都差不多,不过仔细观察它们久了,真的发现到它们的不同。突然我发现有一只的眼神很呆滞,看起来就好像是什么都无所谓,我帮它取名叫“阿呆”。看着它那呆呆地模样,我什么烦恼都没了。
之前就听说了“口水功”是羊驼的绝技,而今天我可不想被他那门绝技对付到。当它们好奇的靠近我们时,我自然的伸出手,然后轻轻地抚摸它的头发,那毛发柔软的感觉让我很想躺在它身上。我们当中却有人大胆挑战“口水功”,尝试着拿一颗苹果喂食它们,但……“草泥马”不领情。
突然“阿呆”五官挤成一团,我眼看不对劲往后退三步,我想它要发威“口水功”了。“啾,啾,啾!”阿呆发出的声音。空气中充满了骚味,看着“阿呆”一直撑大它的鼻子,我猜它应该是在打喷嚏。一旁忙着吃干草的龅牙仔也呛到了。我叫它“龅牙仔”是因为我看见它有明显的龅牙。它呛得可辛苦了,一直想办法把呛到的干草吐出来,又一只把空气弄得满是骚味。可是这个龅牙仔比较过分,为了把呛到的干草弄出来,对着我们乱吐干草。
看了活生生的羊驼,接下来农场主人跟我们介绍羊驼毛线和羊驼毛制品的制作过程。一旁的老婆婆,在转动着一台木制的古董机械。老婆婆把一片片的羊驼毛拉圈成一条细线,然后扣在那台机械上。她踩着右脚上的版块,机械开始转动,把羊驼毛拉成一条长又细的毛线。这些毛线就是制成温暖我们的金钟罩铁布衫。
老婆婆说现在已经很少人用这古董来拉羊驼毛线,几乎都被机器给取代了。她坚持使用这台木制机械,这样的品质比较好。说完后老婆婆便拿起一旁的毛衣针和线,一针一线织成了温暖的围巾。
现今的社会已经用机器取代了手工业,老婆婆的坚持一定是有她的意义,而我们都爱手工制成品。我们都向农场主人下了订单,订做自己喜欢的羊驼毛制品。这是为了即将到来的冬天做好准备,同时也可以支持手工业。老婆婆温暖的心,制成温暖的毛制品,在寒冷的冬天里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
※老婆婆坚持的心,感动了我们的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