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三月 2012

亲子游戏

自从人类发明电脑开始,很多东西都被取代了。计算、通话、娱乐和其他等等,如果要仔细说下去的话,三天三夜也写不完。总而言之就是现代人不能没有电脑。我还记得我小时候还有接触到一些不是跟电脑有关的游戏。但是我的后辈,好像从小就没有出门,躲在家里玩电脑了。我知道这可能跟社会治安有关系,父母不在让孩子们去亲近大自然。不过老实说,我也只有小学在外面跑,中学开始已经离不开电脑了。
某一天我看见我的屋主和他孩子们在玩一个很奇怪的游戏。屋主就好像庄家在对着孩子们述说故事,而每个小孩手里都拿着一张纸和笔。我很好奇地坐下来在一旁看着,看了好几回合,还是搞不清楚状况。但是我知道他们的游戏是有攻击、防守、魔法之类的东西,而拥有生命值和魔法值。每前进下一步都是由骰子来决定,而庄家就负责告诉他们故事的发生。我猜测那就是我们电脑世界里的RPG游戏。
终于到中场休息了,孩子们到外面去透透气。我曾这个时候和屋主聊聊,才发现原来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事。原来这就是最早的RPG游戏,而且是很多电脑游戏的开放都是以它为蓝本。不只是电脑游戏,连著名的电影小说,如《魔戒》和《纳尼亚》也都是以这个为蓝本。没想到这几本书却有这么样的一个历史。而且通过屋主知道,那本书是他小时候和父亲一起玩的游戏,现在拿出来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玩。我知道那游戏一定大过我的年龄,而且屋主还说最原版的书也就是第一本被创作出来是在二战后,可见那游戏的年龄肯定高过我很多。
其实我觉得这个游戏蛮有意思,因为玩家自己也有一本书,就跟着那的指导来玩游戏,而攻击方面的数据都是靠自己来计算,能有效地动用脑子来锻炼数学。而这个游戏的关键在于庄家主,他是要控制整个游戏的人,需要懂得互相配合所以通常都是又成人来操控。果然这是个很适合亲子互动的游戏,毕竟要一个大人当做庄家。我屋主还说,这类的游戏可能连续玩几个星期或几个月都还没有玩完。毕竟很多东西还是得要靠自己计算,蛮耗时间。
现在这个多媒体的社会都是靠准确无误的电脑来计算,省时又省力。这也在无声无息的变化中影藏了很多危机。果然危机都是在最舒服的时候发生,我认同一位学者的说法。我很庆幸我还能看到这游戏的存在,我想再多过一段日子或是他们的下一代,可能已经没有这个游戏了。我也很高兴屋主还坚持那份传承的心,把那游戏分享给他自己的孩子们。
孩子们在外吸收了新鲜空气后回来了,屋主邀请我加入他们一起进入这个奇幻旅程。最后我还是拒绝了,因为我不想打扰他们一家的温馨。从小东方人就是对着电脑,所以在他们眼里东方人就是戴眼镜,也变成是他们嘲笑东方人的一种比喻,用双手当眼镜。这确实现今东方人所面对的问题,多数的小孩从小就戴眼镜了,这是不是跟电脑脱离不了关系的后遗症?
和屋主告辞后的我,再一次回到网路的世界,继续畅游。最后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如果世界突然没有了网路,这可能会将大部分的东方人给抹杀掉。
※良好的亲子关系需要从小培养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