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三月 2012

摘梨的日子

原本计划好一到魔图尔卡(Motueka)不久就能找个水果工来做做看,由于温室效应使得气候变化让水果季节推迟了,让我在这里等了快一个月都没机会开工。等了一天又一天,度日如年,看着带来的薪水所剩无几,开始紧张了起来。
每天都重复同样的动作,到处去找水果园问工,结果都是同样的答案,必须继续等,因为水果们都还没成熟。终于找到了第一份水果工,是在2月27号去面试,是摘梨的户外工作。不管三七二十一,有工就去,好过没工。没工作的日子真的很难熬,尤其是看着自己的资金一天比一天少时,那是很可怕的事。
那个梨园是在魔图尔卡附近的一个小镇,里哇卡(Riwaka)。当天一早我和几位没有工作的朋友们去那面试,过后我们被入取了,正式的开工的日期是3月1日。在这一群面试的员工当中只有我们是个子矮小的亚洲人,而其他都是个子高大的欧洲人和奇异。我们的工资是以合约式计算,就是以量来计算,就是摘得越多赚得越多。
开工的第一天我们非常的兴奋,毕竟我们没尝试过这样的一份工作,而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考验,毕竟我们的个子、体力和能力都不比个子高大的老外好。由于我们个子小,所以园主有提供我们梯子,方便我们爬到更高处去摘。最低薪资的要求是一天摘4大箱的梨,由于我们都是新手,所以园主让我们慢慢去适应,前面两天是以每小时最低薪资的方式来计算,所以成绩如何倒是无所谓。而第一天我就想知道自己的能耐,所以尽全力去做了,但是我也只能摘到了2.5箱,这还是得不到最低薪资的要求。
第三天开始了,也是真正的考验开始。而我一直给自己压力,今天一定要摘到4大箱。而在忙于摘梨的过程里,我一直不断地提醒自己,一定做得到。当我发现到一棵梨树上的鸟窝时,心里顿时有股莫名的微笑,我想那应该是窝心的感觉。一直给自己压力要达到最大薪资,却错过了很多一路上的美景。当我真正放松心情下来看看四周时,才发现这梨园是这么的美丽,走道上都长满了小黄花,不管是站在梯子的最高处、最低处都能看到美丽的一幕。而此时把自己从压力中解放出来的我真的体验到了大自然的美丽,在一旁休息,大口大口的喝水。
梨和苹果本来是一家,所以它们的长相真的很相识,有些品种的梨长得跟苹果真的很像,真的会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哪个是梨哪个是苹果。当中我还发现到了一颗心形的梨,最后我把它和小黄花一起带回家。在摘梨的时候,突然让我想起了一首华乐演奏曲-《摘苹果的时候》,那是以前和朋友一起搞华乐团时演奏过的一首曲,虽然那首曲没有敲击,但是我却依然记得那旋律,在那哼了起来。一边摘了梨,一边哼歌,想起以前的华乐团回忆,也让我体验到那首曲的意境,当时的心情。
最后送上那一首当时我想到的曲目-《摘苹果的时候》。
曲有浓厚的舞蹈色彩,体现出摘苹果的时候的心情。曲的旋律就是当时的心情。
※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会错过身边的一切美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